警官与我聊安全---我院举办2023级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10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为帮助新生树立安全理念、增强安全意识,近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在软件楼四楼报告厅举办2023级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南昌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电诈导调大队大队长陶江江作为主讲人,学院党委书记黄合湘、新生辅导员和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陶警官根据自身参与的案例,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向同学们分析了各类网络电信诈骗,通过对大学生群体中高发的刷单”“网络游戏虚假交易”“冒充亲友借钱”“虚假购物等各类案件的解读,深刻揭露了诈骗套路和手法。针对不同的诈骗类型,陶警官向同学们分析了诈骗行为取得成功的原因以及导致受害人上当的心理因素,为同学们提供了防止自己掉入诈骗陷阱的有效方法。他告诫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及时了解各类新型诈骗的形式,防患于未然,时刻保持防诈反诈意识和警惕性,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一旦发现受骗,要立即报警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本次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案例丰富、图文并茂、数据详实,警示性和启发性强,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对网络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免疫力”。听完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后会不断深入学习各类网络安全知识,时刻提高警惕,切实提升自身的识诈防诈能力,并会将反诈知识转告给身边人,积极争做反诈宣传志愿者。

学院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各类安全教育活动,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图/刘维嘉  文/刘妍)

 


编辑:胡泽芹   责任编辑:李红星    审核:黄合湘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