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控学院用好“五心”锦囊,打造“多维导向”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牢学院人才培养根基,95---927日,我院紧抓新生入学教育这个首要环节,多方联动,精心准备“定心”“强心”“正心”“润心”“锦心”五个锦囊,在专业启蒙、思想铸魂、安全法纪、心理健康、养成培育等方面着力,为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法兼修、知行合一的新时代地控人打下坚实基础,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用好“定心”锦囊,以专业教育为桨,扬学业之帆



95日—8日,我院分专业组织开展了2023级本科生专业教育。学院领导、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任教师及全体新生出席了专业教育活动。各专业邀请教授对专业发展史、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宣讲,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全面了解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进而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制定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922日我院组织开展了2023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暨入学教育会,与会导师依次介绍了个人研究方向。副院长李红星教授就学院发展历程,专业设置进行了详细介绍,他鼓励研究生新生要广泛了解行业动态和技术进展,他强调科学探索之路充满荆棘和陷阱,鲜花和掌声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研究生同学要做好面对挑战和困难的心理准备。


用好“强心”锦囊,以学铸魂,把稳思想之舵



我院秉承“求真求实、开拓创新”育人理念,厚植“核军工”特色文化,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院党委书记黄合湘连开5场,向本硕博新生介绍了学校67年的风雨变迁,为新生介绍我校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的先进事迹。通过观看学校、学院宣传片,新生们对校史校情、院史院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强了新生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黄合湘寄语新生要过“有思考、有努力、有体验、有坚持”的大学生活,同时要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追梦路上努力奔跑。2023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吴子怡道:“很荣幸能够聆听黄书记的校史校情第一课,我深感学校从建校发展到现在一路走来的不易,我将更加努力成为新时代新青年,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


用好“正心”锦囊,校风校纪律鸣修身之笛



学院教科办主任张瑾为23级同学详细地介绍了学籍管理规定、学业预警管理办法、毕业与学位授予的基本条件,重点解读了学业预警和考试违规处理等相关制度和规定。研究生秘书李强就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环节,向硕、博新生介绍了课程学习、培养计划、学术活动和双创活动,重点强调了学位授予的基本要求。辅导员刘妍、庞龙龙、陈茂雨、张伟健从校纪校规、宿舍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电信诈骗、防溺水等方面对新生进行系列安全教育,提升了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新生筑牢安全防线。


用好“润心”锦囊,从“心”出发,护健康之航



为深入了解我院2023级新生入住情况,学院领导、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分4组走进新生寝室,传递学院的温暖与关怀。在走访过程中,院领导对202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老师们与新生们面对面交谈,了解同学们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关心同学们来校感受,希望大家能更好的融入地控大家庭。走访过程中,亲切的话语,真诚的关爱,诚挚的问候,欢乐的氛围,缓解了同学们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和不安。11位新生班级助理利用课余时间分批次组织近400名新生开展“新生游园会”,在游园途中,班级助理细心地为新生讲解校园内的一切,让新生充分地了解校园生活、快速熟悉校园,以健康积极的心态主动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用好“锦心”锦囊,“英”为有你,地控才精彩


地控学院邀请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副主任吴莎老师和外籍教师Terry Douglas与同学们探讨学习大学英语课程的意义及同学们渴望在大学英语课程中达成的目标,为之后的考研和就业打好扎实的外语基础。学院领导、系部科室主任利用新生见面会,倾情寄语新生。见面会后,院长邓居智在开学第一课中强调:当下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应适应时代之变、顺应时代之需、回应时代之问。邓居智号召广大学子,一要不忘地控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好地控人的精气神,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要自信昂扬、奋发进取。二要做到科学应变,坚持全面发展。提升专业规划和学习发展路径的意识和能力。大学不是努力的终点,而是终身学习的起点。三要做到主动求变,敢于创新,实现自我价值。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坚持很难,但坚持很美,地控学子要用最硬核的姿态拥抱新阶段。四要在跨界中乐于实践。从小事做起,向着极致热爱前行,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知识殿堂里求“真”,于科技高峰处求“是”,用生动实践深刻回答“民族复兴,青年何为”。

地控学院用“五心”锦囊,增强了新生入学教育的靶向性和系统性,形成了针对性较强、功能互补的思政育人框架,对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进行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图/黄宇欣  /刘妍)






编辑:胡泽芹  责任编辑:李红星   审核:黄合湘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