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346

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与仪器是电子、计算机、自动化、光学、精密机械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高新技术型专业。本专业是江西省一流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三,同时拥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仪器仪表工程方向)硕士点。

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依托和服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质谱科学与仪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核技术应用”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特色优势科研平台,在智能仪器、网络化仪器、虚拟仪器(VR技术应用)、智能信息处理技术、机器人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过程参数检测等方面优势明显。本专业教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科技竞赛中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余项,逐渐形成了以实践项目为抓手、“产学研创协同、科技转化驱动”的特色教育理念,着力培养新工科应用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

人工智能导论、计算机测控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测控电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光电检测、测控网络、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嵌入式系统与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大中城市的泛IT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如华为、海康威视)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如比亚迪、格力)从事仪器仪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自动化控制等相关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5%,考研录取率超过30%,录取学校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知名高校。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