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学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316

专业介绍

地球物理学是数学、物理、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地球科学等多学科交叉专业主要培养矿产资源探测、新能源勘查、城市地下空间探测、工程地质调查、环境检测与监测、地震监测预报地质灾害预警等领域的专业人才。经过60年的发展,确立以理为主理工结合的办学模式树立了服务核工业地方经济建设的专业办学定位构建了“强化基础、突出实践、注重双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始建于1956年,是教育部及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江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西省首批品牌与特色专业。在2018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列地球物理学类专业第1名,2019年入选首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具有博士点、硕士点等高层次人才培养资格,依托学科主要有:原核工业集团公司重点学科,江西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等。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实验中心等高层次教学和科研平台,与众多知名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与就业基地31个,为学生专业实践、顶岗实习、就业深造等方面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本专业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提名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等国家级、省级重要奖项30余项。

主干课程

地震波场与地震勘探、地电场与电法勘探、地磁场与磁力勘探、重力场与重力勘探、岩石物理学基础、计算方法、数字信号处理、场论、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学、海洋地球物理、钻井地球物理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在人工智能、IT、大数据、能源、水电、冶金、交通、地震、工程、环保、国防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技术、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0%,考研录取率超过30%。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