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届校友廖柳:探寻汉字的前世今生,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发布者:地控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1浏览次数:98

毕业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2011届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校友廖柳,是江西省地质局二六七大队物探工程师。虽然身为“理工男”,但是他却非常喜欢阅读文史方面书籍。为此,他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研读古文字,并能够识读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他撰写的《猜谜解字》在学习强国总平台中华文字板块上已发表了近70篇。


和古文字结缘

廖柳与文字结缘在高一。语文老师以课文题目《孔雀东南飞》为谜面,出了一个字谜,约定第二节课上公布答案。课间时,廖柳和同学们苦苦思索,不知其解。第二节课老师公布谜底为“孙”,并解释到将“孔”字的东边和“雀”字的南边去掉,剩下的就是“子”和“小”,再一组合就可以得到谜底为“孙”,廖柳和同学们这才恍然大悟。通过这个小小的互动环节,廖柳领略到汉字的博大精深。

工作后,廖柳将绝大部分收入用来购买古文字类书籍。“《古文字诂林》全套12册,1万多,《说文解字诂林》全套20册,6000多,都是我攒了大半年工资买的。”廖柳说,研究古文字并没有什么高深的诀窍,就是要大量阅读前人的研究成果,这样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目前廖柳收藏的古文字、灯谜、对联方面的书籍,全部加起来有近万册。

传播古文字知识

“‘主动一点 (打一字) 玉’。这则字谜用到了移位法。该字谜就是将‘主’字上面的一点进行移动,便可得到‘玉’字。”在学习强国总平台中华文字板块上,经常可以读到廖柳撰写的《猜谜解字》,它一谜一字一文,短小精悍,将古文字演变过程、字义及用法等,条分缕析、通俗易懂的给予诠释。文章展示了汉字的独特魅力,让读者深入体会汉字蕴藏的丰富审美、深厚的文化意蕴及魅力。

今年,廖柳将《猜谜解字》汇编成书,该书入选了第五届九江市文联文艺繁荣工程扶持项目。为了普及古文字知识,廖柳还应邀赴《寻庐讲坛》和院校讲授《甲骨文——探寻汉字的前世今生》。通过讲座,让大家了解到汉字的起源、造字规律及演变过程,并进一步认识汉字的文化内涵。

文字游戏的高手

廖柳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委员。他对灯谜以及对联十分热爱,先后代表九江获得第14、15届全省灯谜大赛亚军;2017年代表江西获得“美江杯”全国职工灯谜大赛冠军;2017年获得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协办的“运河古镇,印象江南”海内外灯谜创作大赛佳谜奖;2018年获得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协办的“咏梅杯”灯谜创作大赛佳谜奖。他的对联作品收入了《中国对联作品集》,在著名的千年古刹东林寺东林大佛内还镌刻着他撰写的“树倚深堂穿廊达极乐;烟笼净苑迎面拜观音”一联。

2019年,海峡两岸举办汉字节活动。廖柳制作了一条“缺时镰,满时盘;夜时现,昼时藏”的“月”字谜,并获得佳谜奖。2020年,为了宣传家乡旅游资源,廖柳与人合作,设计创作了以烟水亭、浪井和方竹寺为主题的文创折扇。扇面通过剪纸、灯谜和对联表达展示九江本土符号。廖柳说:“不论剪纸还是灯谜和对联,都是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用这些来表现九江的景点,我们觉得更有意义,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资料来源:学习强国)

  

 

廖柳简介:江西九江人,1986年12月生,2011年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现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毕业后在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六七大队(现江西省地质局二六七大队)地质调查院和党宣办工作。廖柳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委员。


编辑:谢芳   审核:崔燕娟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