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疫”线飘扬】抗“疫”师生不负春光,隔屏互动可闻书香----记地控学院党员教师葛坤朋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45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同效,确保学生不仅“在线”而且“在学”,学院党员教师葛坤朋老师花了一番心思,深入思考在特殊时期如何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活教材,做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更好地调动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挖掘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葛坤朋老师在课前充分准备,认真建课、备课,采用“腾讯会议+QQ+学习通”三平台合一的教学模式,高效完成课堂签到、作业发布及在线教学等工作。同时在每个教学章节中灵活融入思政元素,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抗“疫”斗志,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辩证唯物主义观念。课堂全程进行录播,确保课后有需要的学生可回看复习。针对学生存在的疑问,进一步实时使用QQ群进行文字和语音讲解,做到及时辅导答疑。他说:“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教学和育人应该是一体化的,有机融合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是针对本门课程,如何挖掘育人元素并融入,让学生学得知识的同时,其思想水平也有所提升。”

建立讨论小组,激发互动热情。葛坤朋老师在腾讯会议软件上建立了多个讨论小组,使得学生能够充分自由互动,极大地调动了课堂气氛。教师不断出入主课堂和讨论小组,与学生互动、现场提问并答疑,持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启发学生思考力和创新力。在教学硬件上,他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独立建设地学特色课程,并根据本课程教学需求对教学视频、PPT、习题集等各种教学资源进行编辑,满足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种资源需求,极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文/姚金奎、赵斐宇  图/葛坤朋)




编辑:胡泽芹  审核:崔燕娟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