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控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10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赴南昌县冈上镇万舍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产业调研体察发展实情。学院组建了由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实践调研团,针对该村特色产业发展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团队成员采用人物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通过走访村委会负责人、村里致富带头人、农户等,详细了解该村凭借其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情况,共走访农户300余家,发放问卷500余份。

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支农,助力有我”志愿服务队深入村民蔬菜种植地,用自主研发的一款蔬菜病虫害智能检测APP,对田地里的辣椒病虫害进行快速精准识别,现场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服务,通过智能检测,可及时防御并尽早治疗病害。“看到我们团队开发的智能检测技术能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心里很是开心,这更加坚定了我研究生毕业后服务乡村振兴的决心。”服务队负责人柯洋洋自豪地说道。

科普宣传长知识提能力。志愿者们走进该村万舍小学,开展了一场兼具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为一体的防灾减灾科普活动,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图文资料和生动的案例展示了常见地质灾害、地震灾害等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以及相应的科学防范措施。活动极大提升了孩子们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心中萌发了长大后从事防灾减灾科学事业的渴望。

心理陪伴塑造阳光心态。在万舍小学,志愿者们为该校留守儿童提供心理陪伴,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塑造阳光心态,培育健康心理”的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孩子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有序完成珠行万里、抱球跑等比赛项目,彼此交流,增进情感。素拓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自我表达,相互协作的平台,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还为孩子们表演了舞蹈、歌曲、朗诵等文艺节目。







编辑:胡泽芹  审核:崔燕娟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