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傅磊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591

报告题目:基于密集台阵的南极冰下结构成像研究 

报 告 人:傅磊 教授

时   间:1600

地   点:地学楼A509



报告人简历:

傅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浅层地球物理结构多物理场探测,在浅层地震和探地雷达成像方法与南极冰下结构探测方面取得了部分重要的原创成果。成果累计发表SCI论文31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17篇(13篇第一作者+4篇通讯作者),包括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sGeophysics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等专业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自然资源部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及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等。现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环境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第八届地学青年论坛极地地球物理专题召集人,在国际或国内会议专题做邀请报告四次。2013年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2014年获吉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9年获深圳市孔雀计划C类人才,2022年获第十二届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2019年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

 

报告摘要:

南极大陆被巨厚的冰层覆盖,科学家估算南极大陆冰盖完全融化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50多米。准确预估海平面变化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需求,而其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对冰盖变化机制认识有限。此外,南极大陆资源丰富,但是目前地质地球物理勘探不足;查清站区及内陆路线周边地质及资源情况意义重大。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围绕冰盖快速变化、地质构造、和资源勘探等重大科学问题,基于雪鹰601航空综合科考平台,在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埃默里冰架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大量的航空地球物理调查。航空重磁数据可以给出测区内大尺度地质结构,然而其分辨率相对较低。航空冰雷达数据可以给出高分辨率的冰盖内部结构,但是它的探测深度有限,且仅能给出冰下界面信息,很难给出物性信息。为了获得冰盖内部及冰下地质结构,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采用100台短周期地震仪在南极拉斯曼丘陵(中山站)附近开展了两条地震测线的观测,获得了近2T的原始背景噪声地震数据。此次报告就南极短周期密集台阵野外观测与冰下结构成像进行汇报交流。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