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DAS被动源断层成像与物性参数反演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665

报告题目:DAS被动源断层成像与物性参数反演

报 告 人:迟本鑫 副研究员

  间:44 11:00

  点:地学楼A509

线上会议:927-434-649

个人介绍:

  迟本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2010年于同济大学获得地球物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于同济大学获得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和莱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复杂断裂带成像、油气等资源勘探和城市地下空间探测等领域研究。曾参与多个美国能源部项目,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在GRLGeophysicsScientific ReportsGJ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报告摘要:

  以分布式光纤地震传感为代表的新型地震密集观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研究断层等小尺度结构提供了新的数据基础。针对这种新型观测,我们发展了基于背景噪声的自然偏移和全波形反演方法,使得地下成像的分辨率和精度大大提高。以精测院在山东省东营市的一次场地实验为例,表明利用高灵敏度超密集DAS观测能够清楚识别出0.5m1m2m尺寸的空洞产生的异常,并且可以准确反演出空洞的位置、大小和埋深。另外,本次报告还将以在美国加州Monterey Bay采集的海底DAS数据为例,利用自然偏移和全波形反演方法,对海底的断层和河道结构进行精确成像。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