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油气地球物理进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492

报告内容:油气地球物理进展

报告人: 邓志文

时间426 9:00

地点:地学楼A509

报告人简介:

邓志文,男,汉,19649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中国石油集团首批且连续聘用四届的高级技术专家,在复杂地区油气地震勘探技术领域创新了多项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在推动地球物理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创新形成了国际领先的超大道数“两宽一高”地震数据采集技术、发现了准噶尔盆地十二亿吨规模储量的玛湖油田发明了“一种可控震源动态滑动扫描激发方式”等 “两宽一高”技术核心的国际领先技术,自2015年以来在中国石油全面应用,大幅度提高了地震资料品质、钻井成功率和生产效率,尤其为环玛湖十二亿吨规模储量的发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东方公司仅该项技术国内外每年的产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2、创新形成了国际领先的复杂山地地震勘探技术、形成了塔里木库车2万亿方天然气规模储量大气区,2017年创新了6万道地震信号采集的世界记录等多项复杂山地地震关键技术,深度大于6000米的超深地层资料品质取到了质的变化,为库车坳陷2万亿方天然气规模储量大气区的形成奠定了资料基础。

3、创新提出纯横波地震勘探技术寻找油气的新方法并获得重大突破,2017年首次在利用大吨位可控震源激发获得的横波地震资料比纵波资料分辨率提高近2倍,这是世界范围内的首次突破。由此奠定了纵波和纯横波联合勘探将是地球物理技术发展的方向。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