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便携式频率域电磁法理论与应用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432

报告题目:便携式频率域电磁法理论与应用

报 告 人:刘嵘 副教授

  间:51410:00

  点:地学楼A509

个人介绍:

刘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学位。2008-2014年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士、硕士学位,2016-2021年获得中南大学博士学位,并进入计算机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并留校任教。主讲课程《数值计算与程序设计》、《地球物理专业英语》、《人工智能与地球物理》。

一直从事勘探电磁学研究,完成以“航空电磁法三维正反演”为主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研以“广域电磁法页岩压裂监测实时成像技术”、“湘南多金属矿深部电性结构成像”为主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

GeophysicsGJIGRSLJAG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篇,担任GeophysicsJGIJAG等多个期刊审稿人。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省部级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9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

 

报告摘要:

受到计算资源与实测数据量限制,实用化电磁法三维反演技术还未普及。便携式频率域电磁法仪器轻便,能够适用于地面、航空、井下等多种应用场景,其装置结构简单、数据采集高效的特点,为设备研制到三维成像软件的系统性开发提供了可能。报告研究背景部分主要介绍便携式频率域电磁法的仪器种类、应用范围与场景、基本原理、研究目标;正演部分介绍截断边界矢量有限元法的实现,并针对便携式频率域电磁法足迹特征,提出引导的截断边界矢量有限元法,实现将单个测站正演区域局限于足迹尺度;反演部分通过将整个测区离散为测站个数的子区域,每个测站按对应子区域单独正演,通过多测站并行正演、灵敏度矩阵显示计算存储,实现便携式频率域电磁法高斯牛顿三维反演,并服务于实际生产。最后,介绍了便携式频率域电磁法在巷道探测运用中的一些理论探索。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