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树典型,学习先进】我身边的榜样系列报道(一)方根显:为民服务孺子牛,坚守一线育英才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95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院教师学习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在榜样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近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推出身边的榜样系列专栏报道,展现我院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党员风采,营造个个勇争先,人人当先进的干事创业氛围,汇聚起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方根显,男,汉族,196310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9年本科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应用地球物理专业后来校任教,扎根教学科研一线34年,他热爱教育事业,默默服务师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他致力于传道受业、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主持完成了我校唯一的教育部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项目,为我校勘查技术与工程和地球物理学专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青年教师成长做出了榜样表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深受学生、同事和领导好评。先后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三等奖、“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东华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奖励和荣誉10余项。

立志教书育人,始终初心不改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方根显同志始终树立坚定的职业信念,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长期倾心于“计算方法”“地震勘探”“工程与环境地球物理”“地质灾害勘查与评价”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以言传身教的方式给予学生关怀,助力学生不断发展与成长。自工作以来,先后见证了5000名以上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步入社会,现在中核系统、地勘地矿系统等企事业单位,各大科研院所和高校从事地球物理相关领域工作者达85%以上,大多都成为了业内创新技术骨干,以前的学生现有很多已成为自己身边的同事。毕业生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新时代赣鄱先锋”“江西好人”称号等。

他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和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曾教过的学生陈辉(现任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系主任)这样说到:“方老师经常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学校和回家路上,他艰苦朴素,不论何时何地对于学生的疑惑和困难总是耐心解答,是我辈学习的楷模。”

立足本职岗位,始终奋发作为

在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方根显同志自2004年开始担任地球物理系(教研室)主任,他立足工作岗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组织修订了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06版、2008版、2011版、2014版、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为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获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程教育论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等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地球物理系2013年荣获“江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2022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的核心骨干。

为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学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近年来,在“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40余项,立项、结题学校科技创新基金项目500余项,省级和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余项。这些工作的出色完成,对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提高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具有极大地推动作用,对学院专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锐意创新发展,始终争先创优

方根显同志积极推动和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参编两部教材,其中《浅层地震勘探》获同行高度肯定,并获第一届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他带头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努力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撰写的《“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获校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参与的“产学研结合地震勘探教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的“勘查技术与工程特色专业改革与建设”获学校第十批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的“复合创新、强化实践、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研究”获学校第十四批教学成果二等奖。新进年轻教师如何站稳讲台,如何快速成长,是他长期思考的问题,累计组织系部教学比赛、组织专家讲座超60场次,指导青年教师积极探索、敏锐把握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结合课程实际进行有机融合,积极撰写教学改革论文和课题80余篇,通过教学研讨、以赛促改、以改促教等系列举措,有力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效。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方根显同志从教34年,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辞辛劳地服务学院、服务教师、服务学生;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为党和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光荣使命,把为学校专业学科发展和青年教师成长贡献力量作为职业追求。方根显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彰显了共产党员的风采。(文/姚金奎)




编辑:胡泽芹    审核:崔燕娟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