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高分辨率技术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

发布者:胡泽芹发布时间:2023-09-02浏览次数:779

报告题目:高分辨率技术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

报 告 人:王尚旭 教授

   间:202396日(周三)9:00

   点:地学楼A509


报告人简介:

王尚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990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获博士学位。

王尚旭教授长期致力于地震勘探基础理论、技术及实际应用研究。建立了我国首套应力应变岩石物理实验装置,将岩石物理实验从超声频段推进到地震频段,在我国开拓了地震频段岩石物理新领域;突破了 1/4 波长地震分辨率局限的传统理论,研发了岩性油气藏地震勘探新技术,填补了我国石油工业一项技术空白, 成为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的十大利器之一,对提高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意义重大。发表学术论文213篇,SCI他引 1798 次;获发明专利 29 项、软件著作权 14 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是两期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和中国石油地震正演研究领域首席专家,2007 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报告摘要:

在我国陆相油气藏勘探中,提高地震信号分辨率是地震勘探永恒追求。报告概述有高分辨率地震理论与技术,简要介绍反褶积、稀疏反演等高分辨理论框架。利用模型分析这些理论的局限及其技术缺陷。提出解决地震分辨率问题新思路,建立地质与地震信息融合模型,研发地质导向地震高分辨率处理技术。利用模型及其实际资料展示新技术效果。

东华理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 2020 

地址: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  邮编:330013 传真/电话:0791-83897743